子樾

【天争岁月】五、君心治世

【医者有仁心,可救千万性命。润玉亦愿奉献一己之心。平生无他愿,不问来路,不计归处,惟愿山河清泰,万世升平!】

润玉眼见坐在对面的岐黄仙官脸色由白变青,再变红,最后眼眶中隐隐有了泪光,明白他此刻已经沉浸在回忆之中。

对润玉而言,此刻的自己需要拉拢朝臣,在天后手下取得一席容身之地,再谋为母报仇的大事。但眼前的岐黄仙官绝不仅仅只是一个可以拉拢的对象。早在自己还只有一两千岁的时候,他便对眼前这位在天界小心翼翼生存,却一直悬壶济世的医官十分佩服。

那时天后荼姚后位不稳,天界人尽皆知。天帝囚花神梓芬于栖梧宫中,欲立她为后。自己刚上天界时,在紫方云宫见得最多的,就是母神用恶狠狠的眼光看向栖梧宫方向,咬牙切齿。

天帝想让岐黄仙官为花神调理身体,早日受孕;天后则暗中对栖梧宫下了不知多少次手,其中当然包括授意岐黄仙官用药物暗害花神;花神自己一方面郁郁寡欢,一方面忧心腹中已怀上的孩子,一日日憔悴下去。

女子怀孕,能瞒过他人,瞒不过医生。第一次给花神梓芬诊脉,岐黄就对锦觅的存在心知肚明了。面对岐黄仙官道出的“恭喜”二字,梓芬痛哭不已,跪在他面前求他不要把孕事说出去。不然,腹中孩子必然没有活下去的可能。

虽然有十万年前的恩怨在先,岐黄仙官在诊脉的时候却只把自己看作一个医者。他告诉自己,眼前女子只是一个需要医生帮助的病人。他强迫自己暂时放下恩怨,没有按天后所言给她下药,反而悄悄劝解花神为了孩子要注意身体。他借以天帝要求调理花神身体的旨意,将药方中添加了几味安胎的药物。

夹在三方中间的岐黄仙官让润玉感同身受:其实应付天帝天后这两个对医理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容易,过自己心里那关却很难。难得的是岐黄仙官能保持医德,有医无类,并在自己能达到的范围内帮助病人。

想到这里,润玉抬眼看着岐黄仙官,脸上露出赞许的笑容,他指指石桌上的奏折:“天界省经阁藏书数万,但在润玉看来,到底小了些。省经阁内藏书,以修身、修行、天史居多。润玉觉得,世界万物皆有道理,医术、兵法、农桑、水利……百家要术,都应在省经阁留下一席之地。若他日后人需要,即可查阅使用。著书传世乃修身养性的最佳之路。润玉已决心上书父帝,扩建省经阁,润玉近来身体孱弱,又需守孝三月,愿自请去省经阁为君父修书。他日修订医典,还需多请教仙上才是。”

听见以前的夜神大殿在医术上请教自己,岐黄仙官下意识地点了点头,然后一愣,抬头看着润玉丝毫不躲闪的容颜,眼前渐渐有些雾气蒙住了双眼。他想,这一定是热茶的雾气吧:“殿下才高志大,思虑长远,小仙佩服。殿下自请著书立传,乃天界之福,后世之福,若用得到小仙,小仙定当竭尽全力。只是恕小仙冒犯,殿下有此经天纬地之才,做个小小文史,怕是屈才了。”

“仙上治病,不问来路,只看病人需不需要诊治。医者有仁心,可救千万性命。润玉亦愿奉献一己之心,便先从这著书修身开始吧。”润玉淡然一笑。

岐黄仙官已然会意,接着他的话说下去:“古人云,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,夜神殿下常怀仁心,所谋甚远。不知修身之后,又要做什么呢?”

润玉长舒一口气,闭上眼睛站了起来,双手抱拳,睁开眼的一刻目光灼灼:“润玉平生无他愿,不问来路,不计归处,惟愿山河清泰,万世升平!”

岐黄仙官——不,活了数十万年的医神仲时也站了起来,紧走几步,站在润玉前面,扣行大礼。明明眼前人比自己小了十几万岁,眉眼间的雄心壮志却傲然凌云,更兼周身散发的帝王气度,甚至远胜九霄云殿上那位。也许这一次,自己真的遇上明主了。

润玉点点头,含笑看着岐黄仙官:“辛苦仙上夤夜来诊治,想必父帝还等着仙上回话。至于润玉奏折,明日会上奏父帝。润玉心之所向,便拜托仙上了。”

 

不知岐黄仙官在玉清宫和太微说了些什么。次日,安和天帝太微下旨:长子润玉,仁孝好学,自请入省经阁修书。帝心甚慰,准,为期半年。另有修缮省经阁一事,一并交由夜神殿下主管。

----分隔线内不许答(xie)题(wen)----

润玉提议修缮省经阁的原因在本章揭晓了,很简单,因为他——真的很想修!

太微荼姚这样满眼权力、制衡的人是根本不会理解书的妙处的,各类图书归档,可以扩充视野,方便查阅,寻找独特的修行之术。

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,大龙是不会等到自己登基再开始修书的,必须布局在前面。

评论(4)

热度(9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